孩子小一了, 学校年底还要分班,有些紧张。现在她上下午班, 早上的时间在家, 但是好像有些荒废了。想问一下有经验的妈妈, 孩子们多余半天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, 去托管中心好呢, 还是呆在家里做题?
我没有经验, 听周围邻居说, 托管中心没什么用,2,3个老师教小一到小六,去了也只是呆在那边, 没什么帮助。
有些妈妈则说给孩子买一些题让孩子在家做,上次我去popular买本数学和英文的, 我让孩子每天早上做5page, 可是现在学的少, 数学做到不到30页就不能做了,又没事情了。
妈妈觉得那种会对孩子更好一些? 如果是给孩子做强化的题, 有没有什么好的系统性的推荐(习题, 书本)?
谢谢分享!
回复 flyheart 的帖子
数学跟着“三十三楼”的贴子,前进。
华文、英文推课外阅读,增加词汇量。图书馆就行。
给你看我家的时间表,我家是下午班,我也觉得下午班比上午班难安排时间些,因为和晚上的时间断开来,所以能够利用的时间有限。
早上七点起床,下楼跑步,1500米,回来吃早饭。
八点钟到九点钟:做学校功课,练琴(他在学吉它)
九点到九点半:运动,主要是跳绳啊,打羽毛球什么的。
九点半到十点半:朗读。中文现在在复习论语,英文这一周是西风颂和苏格拉底的辩护
十点半到十一点半:自由活动时间,他通常选择这个时段来完成学校的读书笔记,然后看会儿小说,也玩儿电脑,他们的form teacher要求他们练习打字,然后学校的音乐作业也是用电脑来做的,还有去lead.com.sg做作业。
晚上回家以后也玩儿电脑不做功课的。不过我们八点就要准备洗澡睡觉。
周四学校CCA,快两点才上学,所以我们早上做完必须做的事情:学校功课,练琴和朗读,就会去游泳或者去图书馆。
我们家没有给数学的课外练习,因为他在K1K2的时候已经把小三的数学做完了,我们没有教,他自己跑大他四岁的邻居哥哥家要了本习题,也没有教科书,就自己做,准确率大概有八九成,我一直都不知道他怎么自己就会做那些题,他那时候英文还很烂,连绘本都读不懂,但他说数学题的英文总是那么几个词来来去去。后来他爸爸说不能让他提前学数学,就不准他做了。
英文我们都只周末做,随便买的一套小一的英文卷子,每周做一套,然后做一点grammer and writing。量不大,基本上半个小时吧。他阅读量非常大,每周英文大概是三到五本书,小说科普读物都有,中文因为我限制,所以一般只看一两本小说。
不是说小二不分班吗?
女儿的学校安排了许多早上中午的补习班,我家那位要上英语阅读,老师的和义工妈妈的数学补习,除了华语别的都要补,一个礼拜就拜四不用早去,但我们帮她报了3月底的芭蕾舞班,拜四10点半就要回学校,到时整个礼拜都要早去,我们觉得让她多上补习班也好,反正都是免费的~~
这个太强了,我孩子上下午班的时候基本上把上午都睡过去了,罪过啊。
:lol回真烦人的点评,他爸爸说我们不养超常儿童,所以他在我们家是被打压的。不过还真不觉得他比别的孩子聪明,除了数学以外。他小时候我老嫌他学东西慢,别的孩子上幼稚园半年就可以和小朋友呱哒英文了,他在幼稚园里头两年一句英文都没有说,到k2才勉强开口。我记得K1的老师开学的时候和我说不要紧,年末家长会跟我说不好意思,她没有办法让我儿子说英文。
现在我给他学的这些其实最后能不能在考试里面表现出来,我是一点底也没有。周围朋友的孩子都送British council或者I can read补习,我也很眼热,但是心痛银子,我家就老公一个人挣面包,钱不能那么花的。我自己英语也不好,能够帮到他的有限。
回阳阳妈。我们也一年级。十月生。
哇! 你儿子太强了,居然能读论语 和西风颂和苏格拉底的辩护!他不看电视吗?
我儿子小一小二时也是下午班。
时间安排:
9:00 左右起床
9:30-10:30 学习 ,主要是做做我给布置的数学题,默写语文生字等
10:30-11:00 自己安排,玩乐高啦,折纸啦,看故事书啦(英文书为主,华文要我陪着读)
11:00 -12:00 看 电视Discovery 或national geography 等(我觉得他看电视倒是看了蛮多知识的)
晚上
8:00-10:30 学校功课, 练小提琴半小时,睡前故事半小时, 中间加休息吃东西等
小一小二,我觉得主要是给他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,有效率的学习态度。我常跟他说,学习有效率,就有更多时间玩。
现在小三,学校功课挺多,还要挤时间看电视,练琴,读书,所以时间安排还在摸索中。
你们晚上都睡得晚。:)学习的时间可能比我们还多些。我也听说小三压力会大些,到时候再说吧。实在不行就砍他的课外班好了。:lol他是见一个爱一个,巴不得什么都学。
我们基本上不开电视。discovery 和national geography的确很好,我自己也很爱看,很挣扎啊,有些东西找书不容易找到,但看起电视来时间过得太快了。
跟着mp3读书,算不上什么厉害,只是让他接触一点点稍微有深度的东西,象我们自己工科出身,人文素养匮乏得很,希望他以后即使走工程师的路子,精神世界也更强大些。而且新加坡学校有口试,学校却不重视开口朗读,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。日常生活的口语表达是有局限的,多读名篇对思维和口才都有帮助。
你这是小几的孩子啊,真强,
我仿佛又看到一个gep的学生。
这是小一小二的作息。
现在每天9:00-9:30睡,6:50起, 每天一个小时的电视不能少;P
:funk:小一,能看苏格拉底辩论,pfpf
传说阴历9月的孩子命贵啊,哈。。。。
看来,我也的照着你的这个时间表训练我家老2了。
看了你这个,我深刻体会:强中自有强中手。我,甘拜下风:)
是呀, 我们家都是早上10点左右起床吧。 我家姑娘的时间安排:
晚上7点回家吃饭, 休息冲凉8点
8点左右开始做家庭作业, 通常比较少, 9点前可以昨晚
休息一会儿, 闲转
930, 学I CAN READ 的英文/弹琴
10点半, bedtime story
11点睡觉
早上930 左右起床, 吃完早饭自己在家里混, 因为我们都上班去了没办法督促。
星期一晚上有画画课, 回来都快10点了, 再做家庭作业, 到睡觉的时候都11点多了, 第二天早上11点到学校学CCA小提琴, 所以周二早上肯定是什么都没有做。
周六上午I CAN READ, 下午yamaha电子琴
总觉得很乱, 需要规划一下。
哇!你们一个二个都是能干的妈妈,我怎么办?想想二年后,精精要上学了,我就开始头痛了。辞职在家?目前看来,肯定是不行的,老公一个人养不了全家呀!
你儿子厉害啊,看你的描述K2一年就把英文提高了一大截,是怎么做到的呢?
日常生活的口语表达是有局限的,多读名篇对思维和口才都有帮助。
非常同意这句话, 俗话说, 熟读唐诗三百首, 不会作诗也会吟, 朗读是很好的习惯, 可是我家孩子都是阅读, 好像读不出口。
:victory:孩子能否成才很大程度取决于妈妈!
我没上学前都听说不分班, 不过学校briefing的时候明确说了, 年底要分班, 唉, 邻里小学还这么紧张。
昨天开家长会了, 孩子华语比同龄人好,无可厚非。英语也不错不错,speach&drama 都是top,spelling也全对, 英语故事阅读也不错,只是数学需要努力, 上课不太认真, 要进最好的那个top10%班可能有点问题。 可能是我们对学校了解的不是太多, 平时觉得孩子还不错, 数学有时候慌张看错, 算错,觉得是小孩子, 不要太差就好, 但是要说到连最好的班都进不了, 实在是出乎预料。
一下晃了神, 不知道该怎么办,昨晚老公恶补数学2个小时, 10点半才弄完,早上我们都不在家好像也没办法辅导, 等明年是早班, 晚上要早点睡觉,不是更没有时间了吗, 越想越乱呀。
回复 阳阳妈 的帖子
哦, 650, 天刚亮吧, 我还在睡觉呢。:)
小一小二的学习习惯很重要, 可是得有一个人经常督促, 都要上班, 有时候时间上跟不上。
关于布置数学题的事情, 不知道阳阳妈又什么好书或者习题介绍吗, 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该给孩做什么题, 所以孩子闲着。
回复 doueyuan 的帖子
呵呵, 我的压力越来越大了, 怎么办?
不知道其他全职妈妈都是怎么安排的, 难道一定要呆在家里才可以辅导好孩子?
回复 flyheart 的帖子
这不一一定,关键是用心而且有效的方法,其实就是有头脑,有智慧。难度大着呢!
回复 flyheart 的帖子
6:50 是因为小三开始上午班, 7:15就要到校, 要下午1:30才放学,吃完中饭都2点多了。
你可以去popular买一两本书,我之前有买一本叫 Problems Solving Process by Fabian Ng , 另一本叫CHALLENGING MATHS by Andrew 什么的。 每天我叫儿子做5-6道而已,20分钟左右。他先做, 错了晚上我再讲解,我没跟他学校的进度。 不过小一小二时有段时间做些数学基本功的训练,心算什么的,每天5分钟。 华文主要认字,写字, 也是15-20 分钟。 英文主要靠阅读,如果做语法,也是最多不超过20题,10 分钟,
我有在做工,不过我妈在帮我看。 上午的默写华文就她帮我了,其他靠我儿子自己自觉自律。 我跟他说,学习有效率,多的时间你自己可以看书看电视玩什么的。
如果你有人帮忙,就不用辞职。
回复 doueyuan 的帖子
呵呵, 我现在就是脑袋不够用了, 所以才上来求救, 你有什么好的经验介绍吗?
谢谢。
回复 阳阳妈 的帖子
目前除了女佣, 没有老人在。
主要书我不知道该给孩子做什么题, 你刚才介绍的书我会去看看, 以前买的2本书, 很快就不能看了, 因为数学学校还没有学到, 外面也有卖名校试题的, 但是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做呢?
6月的学校假期来了, 除了一个星期的旅行之外, 还有时间该怎么安排, 我好像什么都不知道哦。 :(
回复 flyheart 的帖子
我觉得关键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,和自觉自律。
我儿子说好一个小时看电视,到点了自己准时关的。前两天作业没做完,就自觉cancel 看电视了。
回复 阳阳妈 的帖子
哦, 这一点我非常赞成。
要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,自己要安排, 需要帮忙的地方大人会帮助。
孩子和老人在一起, 好像老也长不大,说什么东西好几遍都没有回应, 要么就说要爸爸/妈妈来了陪她学才开始。我现在就是要纠正她的这些坏毛病先,老人家不在了, 要她独立做那些事情, 刚开始还想依靠, 觉得不适应,慢慢会有改善。如果一个孩子老是要家人在屁股后面催着,学习一定有问题的。
成功妈妈们,教子经验贴上来吧!:lol
其实数学没有学到可以提前一点教,提前一点开始做后面的题.
我在文学城看藤爸的经验说提前半年比较好.这样孩子有信心也不会因为提前太多都忘记得差不多了.有习题集就看看都有些什么内容,大概讲一讲.小一的数学还不难,就是多练习,特别速度要上去.我们邻居家一个小姑娘开始就是速度慢被老师抓回去学校补课,后来速度过关以后小一期末是全班前三。
补一句。我家两个孩子都是读经的。关于读经,我不想在这里做宣传,什么事都有支持和反对的,全然是家长个人选择。不过解释一下,以免你们误解觉得我家孩子很厉害,读经就是不求甚解,先读熟会背,自己以后慢慢体悟。
母语都是读文言,他大概也就懂点皮毛。外文我没有问过他,他能够跟上录音,能够听得出西风颂情绪很激烈,有些可怕,不象他之前读的诗平和安祥。大概会找点背景资料给他读,但并不直接给译文。
他真的不是天才。算是比较克己的孩子,然后就是对书本的热情很大。我家小的就不行,完全同样的方法对她一点行不通。
回复 小小一片云 的帖子
是的。经书是挺好。
我奶奶是信佛的,她会借一些经书回来念。但她一个字也不认识,她只能靠聚会时,别人带读的时候,强记住一些。她把经书拿回来后,就会对我们说:你们可以帮奶奶抄下来吗?奶奶过一个星期就要还回去的。
抄完了,她又会说:能读给奶奶听一听吗?
长大后,我才明白这就是教育,一个目不识丁的老人对下一代的期望,一种来自心灵的教育。
我现在还会背一些经文。
听说过日本的百格计算练习吗?100道加、减(20以内)、乘的题,5岁半以上的孩子经过训练是可以在2分钟以内完成的。我发现我家孩子练琴以后做,速度可以提高20秒。这也许是练琴提高了他们手、眼、脑并用的能力、活化了大脑吧。
回复 sunflower77 的帖子
哦, 有这么神奇吗, 网上可以下载吗?
六月假期是个问题。不知有没有住东部的妈妈,愿意拼教的。
来我家,我们可以请一个考完“A”或“O”水准的大哥哥或大姐姐,指导他们做功课。
练习题什么的,我们自己准备。只要大家推荐的这些好的,让他们都练练,接触一下。
其实我是认为小一的孩子还是不要太强调方法的比较好,让他们自己什么都练练,错了也没关系。
有一定的积累和基础后,小二再教方法,接受得会比较快。
就像金字塔,底盘越大,根基越深,延伸点也会越高。
垂涎啊。
你手上肯定一大堆精英可以挑。
回复 磐 的帖子
没有呀,我在找呢!
我手上的精英都比较大,小一的没有。
而且都是新加坡人。
你家是男孩还是女孩?
回复 小小一片云 的帖子
我是说你可以很容易找到可以指导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…
呵.我家是男孩,不过我们住西部.没有办法加入.好可惜.
你好,我女儿也是小一,但是因为刚刚插班进来,而且根本没有什么英文基础所以学校学习的比较吃力。我现在到处也是在找补习班,因为自己辅导不了。如果到时候有拼教的可以吱声下,我们很想参与,我住在榜鹅,这边有去东部的巴士。主要我是希望孩子能多交些朋友。
真的是卧虎藏龙啊,八神过海,种显神通。我家的小二生没有时间表,但没天都有任务,任务完成就不管了。没有太多的CCA,学校有的就学,古筝 。有时11点,有时9点,就看她的精神了,考试在91以上就行,不追求最高。我也没按学校的进度,自已的按排,几乎不动学校发的练习册,我认为那由老师并在学校完成,如果我先给她走一边,上课时她就没兴趣了,英文学校没教材,我是用新概念。现只学到第二册。
同感啊,各位家长和孩子们都那么强啊.
明年孩子小一,一直在考虑什么时候辞工在家好好培养他们怎样利用有效的时间啊.太晚了就来不及了.
回“sunflower77″, 我是先让她听写课文, 再看北外新概念视频,再做这课的练习。没有去背,不过时常读,时间长时了,大部分能记住,我不在家,她也读并录在PC里,以证明读了。我是重视精读,而不是泛读,也不能说谁的方法好.也没按课文顺序,随机的抽取。
回复 4justice 的帖子
这位朋友, 能分享一下你的视频地址吗, 还有你的新概念的教材在哪里买的?
回复 4justice 的帖子
谢谢分享!我家孩子学校的英语也没有教材。新加坡学校鼓励的是泛读,你给孩子补充精读内容,我很认同。你的听写是怎样进行的呢?愿听其详。我个人的经验体会是:反复背诵还是必要的。——不是会背即可,而是背到孩子的速度我们读都跟不上那种。
另外,新三以后的课文,都是nonfiction的文体,对偏爱读小说的孩子是必要的补充。小学高年级开始,相当多的comprehension cloze取材于非小说题材的文章。熟练背诵这些文章,相信可以增强孩子对这类文体的语言表达能力。
看来跟楼上的各位比起来,我们家算是放养的。
真是非常谢谢各位妈妈用心的分享,新加坡小学英文都是没有教材的。我还发愁怎么系统性的给孩子提高英语呢,受益匪浅呀,谢谢!
对了,老师说要孩子多去mconline提高英文,看起来上面的东西比气新概念简单很多呀,有没有小一小二的孩子每天在mconline很多时间,那些东西是不是太简单了?
那一年级英文要学哪方面呢?请支招谢谢
小一就作息啊.. 太难为孩子了
回复 小小一片云 的帖子
我有兴趣啊,住tampines
我觉得小孩子是喜欢有作息时间的。比如下午回到家叫我女儿弹钢琴,她总是拖拖拉拉的,东摸一下西玩以下,后来跟她说每天回家先练半个小时的琴,她就很乐意的每天自觉去练了。
回复 5095 的帖子
其实我觉得 小时候嘛 多学学怎么学习和怎么玩是很重要的 不要学习要大人安排 玩都要大人教. . 弄得18 9岁了 要么就会傻学 要么就是傻玩 没必要。
回复 寂寞有害 的帖子
和我女儿一样啊,真是不同的家庭要求孩子也不一样啊,呵
大家 现在多久回次国啊?都是趁孩子6月假期么?回去一次多长时间? 孩子小的时候我都是带回去一个月。
回vivien2005 的评论:
这位MM把新加坡的小学想得太伟大了!
这边补习多贵啊,就是早上放托管中心一个月还要4百呢,这学校的补习可是免费,哪能帮你补一两小时。下午班是12:10进学校,上课是12:30,补习是从11:45分开始,也就是比平日早十几分钟。我家离学校很近,11:40分出门,不影响她早上睡眠~
只拜四的芭蕾舞班会早些,10:30到学校,给她饭钱中午在学校吃一顿,据说是某皇家舞蹈团的老师教,感觉搞艺术的有个皇家名号会高级些吧,呵呵,学十堂课120元,学了后改掉了有时走路含胸的坏习惯,我看她很喜欢又帮她报了联络所的75元,5月份开始。
新人报到!
弱弱地问一句, 为什么新加坡的小学(中学也分吗?)要分上午班和下午班?是资源不够吗?这样分班有什么好处呢?
2016就单班了,就因为资源不够
回复 ZZDDM 的帖子
2016就单班了,就因为资源不够
回复 ZZDDM 的帖子
最开始是因为校舍普遍不足的问题,所以分上下午班。近年很多学校翻新过了,生育率又一直很低迷,所以正在改变成所谓单班制,就是全部上午的。号称2014还是2016要完成全部单班?
好处就是节约教室啊,可以两个年级共用教室,省一半地盘呢。坏处就是早的太早,晚的太晚。
中学都是上午的。
回复 vivien2005 的帖子
没上小学的时候我都九月假期回去,旷一个星期课。也都只回两星期。九月天气好,机票便宜。现在不行了,只有六月和十二月。
去年十二月回去,差点儿没冻死。幸好回来以后才下凝冻,否则就困住了。据说后来高速路都关闭了好些天。今年六月回。广州机票也是贵,只好改道海口。两大两小七百多。顺便在海南度个短假。
我订了虎航5月底回广州,一大两小1100,只能回去两个星期,亏啊~
话说6月的海南也是热啊,跟新加坡有差别么~~还不如去香港,香港澳门的机票比广州的便宜不少~
哦,这样子啊~~海口没什么玩啊,从海口去三亚坐三小时的车,吃海鲜会比较便宜吧,不知道现在物价怎样
香港最吸引的是迪士尼乐园,我怀孕时带了老大去,现在小的总是指着合照问他在哪里~
回复 磐 的帖子
不回去又想家人,又觉得对不起老人,回去时间长又觉得没意思,时间短又累,孩子是没有朋友在国内的,连自己的也越来越疏远,而且人家在上班。
回复 trespasser 的帖子
同学在海航的不少,就是去吃他们。:)
迪士尼啊,我家大的不看电视,估计兴趣不大,而且已经定了明年或者后年去美国的迪士尼玩。儿子对NASA兴趣还大点。男孩子。
我想问问,孩子上小学之后,家里都是有老人,或者女佣,或者全职妈妈的么?有没有父母上班,孩子送托管中心的?
回复 yilinhere 的帖子
我家邻居一开始是,孩子是上上午班的,下午就在托管中心,父母下班去接回来,但是现在家里有老人来了。 我觉得 孩子在托管中心太可怜了,早点回家中午还可以午睡一小会,毕竟早晨那么早就起来了。
mconline是什么,在哪呀
来学习的:lol
学习了,明年小一,但是现在k2我觉得我也要再用心点了。
那是孩子学校E-LEARNING 的网站。里面有适合他们这一年级各科的练习题和口语练习内容。学校给每个孩子开了帐号和密码。
请问您的孩子在哪里读经啊?
此帖长青啊,太牛了,感恩
刚看到这贴, 实在太厉害了. 膜拜呀!!